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以案说法 >> 阅读全文

【小江说法】自家林木也不能随意砍伐

发布时间:[2024-03-21]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474

森林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具有生态、社会和财产的多重属性,不仅属于林权所有人,更属于国家和社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除农村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外,砍伐其他林木都需要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并应严格按照许可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等进行作业,否则涉嫌违法!

为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20228月开始,梅江区城北镇群益村护林员林某某在未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聘请了四名伐木工及货车司机,擅自将其十年前种植在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城北镇群益村桃畲凹背(小地名)的桉树林进行砍伐,并以一吨530元的价格向梅县区大坪镇一卷板厂出售,非法获利近两万多元。经福建华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鉴定,采伐林木面积12.5亩,采伐桉树1075株,采伐桉树立木蓄积90.9125立方米,折算原木材积68.1844立方米。

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林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其种植的桉树林进行砍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构成滥伐林木罪,但林某某具有自首情节,无犯罪前科,归案后认罪态度好,确有悔罪表现,且对涉案桉树林恢复种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可以从轻处罚,梅江区检察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其采取相对不起诉处理。

通过以上案例,希望广大群众了解可持续发展意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树牢自觉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把保护森林资源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爱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什么是滥伐林木罪?

指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核发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采伐许可证,但违反采伐证所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而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管理的,以及本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行为。

2.滥伐林木的法律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七十六条第二款 滥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滥伐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滥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3.林木采伐许可证如何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七条 采伐许可证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方便申请人办理采伐许可证。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林地上的林木,由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核发采伐许可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三十条 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除应当提交申请采伐林木的所有权证书或者使用权证书外,还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交其他有关证明文件:

(一)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还应当提交采伐区调查设计文件和上年度采伐更新验收证明;

(二)其他单位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量、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

(三)个人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量、更新时间等内容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