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以案说法 >> 阅读全文

【小江说法】网络时代,保管好自己的电子钱包

发布时间:[2020-05-26]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0859


微信亲属卡

微信亲属卡本是为了给最亲密的人消费买单,像父母、伴侣以及子女,是一种亲密付,需要足够的信任。而“有心之人”正是利用亲密付,窃取他人财物。

起因

那么“有心之人”是怎么利用微信亲属卡窃取他人财物的呢?这就要从2020年3月19日说起,“有心之人”即犯罪嫌疑人黄某彬向被害人黄某香借钱,未果。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201.jpg

发展

随即,在帮黄某香兑换“趣步”平台上的金币时,获取了黄某香的支付密码,遂生一计,将黄某香的微信亲属卡赠送给自己的微信账号。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221.jpg

高潮

因亲属卡每月代付上限为3000元,遂分两次把黄某香微信零钱通里的7147元人民币转移占有。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245.jpg

其中,黄某彬将4147元提现到黄某香的建设银行卡中,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的方式将其占为己有,另外将3000元转到自己的微信上,后在梅县区某某西路某便利店进行消费套现。

结果

因黄某彬严重侵犯了他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近日,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彬

小江有话说

从上述案情中,我们可以看出被害人黄某香对犯罪嫌疑人不设防,将自己的手机给黄某彬操作,并轻易暴露自己的支付密码,从而让犯罪嫌疑人黄某彬有机可乘盗窃了自身的财物。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宵小则窃之。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火眼金睛去识别君子与小人,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盲目地相信他人,将自己的重要财物信息透露给他人。毕竟“有心之人”可能会利用获取到的重要信息而侵犯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法条的搬运工



微信图片_20200827094339.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五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盗接他人通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或者明知是盗接、复制的电信设备、设施而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