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以案说法 >> 阅读全文

【小江说法】邻居,你不要太任性!

发布时间:[2020-05-14]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0576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047.jpg

邻里之间应该互助互爱的道理大家都懂

但是遇上了爱惹事的邻居

一言不合则先口角继而动武

就像个不定时的炸药包

说炸就炸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054.jpg

近日

梅江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

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何某户



事件还原

2019年5至7月间,犯罪嫌疑人何某户曾多次无故谩骂、殴打邻里,被公安机关作出处理后,何某户写下不再无理取闹的保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059.jpg


2019年8月21日20时30分许,何某户在酒后又无故对邻居何某宝进行谩骂,引起双方争吵、推搡,将何某宝及前来劝架的桥某玉打伤。经鉴定何某宝桥某玉损伤程度评定为轻微伤。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101.jpg


2020年1月5日19时30分许,何某户酒后又无理取闹谩骂邻居,邻居蒋某桂、周某寿母子上前劝阻、论理时发生争吵,何某户先后手持菜刀、锄头等边骂边追砍周某寿以及前往制止的邻居,在群众合力制服何某户过程中,造成何某户受伤,蒋某桂、何某海、何某军不同程度受伤。经鉴定,蒋某桂、何某海、何某军为轻微伤,何某户为轻伤二级。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105.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094339.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行为人因邻里纠纷实施谩骂、殴打等行为,经有关部门批评制止或处理处罚后,继续实施前列行为,破坏社会秩序的,应当认定为寻衅滋事罪。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110.jpg

检察官有话说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亲、胜似宝,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助形成良好、融洽的社会环境,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互帮互助。任何人如果出于寻求精神刺激、取乐等不健康的目的,无故谩骂、无理追赶他人,情节恶劣的,都逃脱不了法律的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