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以案说法 >> 阅读全文

【小江说法】老铁,证不证的无所谓,主要要相信我的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16]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9335


微信图片_20200827094339.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从事特种作业的劳动者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

微信图片_20200827094229.png

黄某平从2019年4月份开始,在梅江区经营汽修店,在经营期间,黄某平未办理工商执照,也无焊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没有安全意识,但还是有不少生意。













平哥,店里有空吗?

我下午想去你店里弄一下车。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23.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30.jpg

阿亮,什么时候来都可以啊。我都有空的

你的车想怎么搞啊?

我想安装汽车蓬布架的辅助固定铁架

平哥,你的技术过不过关的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23.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30.jpg

放心啦,闯荡江湖这么多年,从来没出过意外

我没考过证,但不是我吹,我的技术比有证的还厉害

啊?平哥,原来你没考过证的啊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23.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30.jpg

老铁,证不证的无所谓

主要要相信我的技术!放心啦,都搞得掂

好的,我信你啦平哥,我下午早点过去。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123.jpg


不怕一万 · 就怕万一



当天下午,汪某亮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到黄某平的汽修店安装汽车蓬布架的辅助固定铁架时,黄某平无焊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仍违规操作,在焊接牵引车油箱正上方的铁架时,电焊产生的高温且带有明火的焊渣,溅落在油箱上引起油箱爆燃,意外就这样发生了。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255.png

最后,事故造成被害人严某明当场死亡,黄某平左脸烧伤,并导致相邻的两家汽修厂内物品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约7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258.jpg

检察机关审查全部案件材料后,决定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平。




重大责任事故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检察官提醒



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每起事故的发生都离不开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原因。事故不难防,重在守规则,广大企业职工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隐患识别能力,谨记职责使命,不违规、不违章,扎扎实实把安全工作做好,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负责。


文字、编辑:新媒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