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专题 >> 科学发展观专栏 >> 阅读全文

【首例】梅江检察支持未成年被害人提起民事侵权赔偿诉讼并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

发布时间:[2018-04-28]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1312

日前,梅江未检在审查一起涉校园暴力欺凌案件中发现一名未满16周岁的被害人李某某,参与斗殴被打致伤,而参与打架的另一方人员均为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李某某家属因此多次到我院寻求救济。

为此我院未检干警认真向其释法,同时建议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为其提供伤情鉴定等涉案刑事证据材料,支持其提起民事侵权赔偿诉讼并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此案件是我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后首起支持起诉案。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障未成年人弱势群体民事诉讼权益的作用,为检察机关办理同类型案件支持起诉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一、什么是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

二、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有什么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 15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三、什么案件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

1、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案件。如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公益诉讼案件。

2、保护弱势群体的案件。例如农民工讨薪、弱势未成年人权益受损等因经济困难、诉讼能力缺乏等原因导致当事人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的案件。


四、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都有哪些方式?

1、法律支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为当事人解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2、证据支持。向当事人提供与案件相关的证据,在必要情况下,也可由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收集。

3、诉讼支持。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作为对当事人起诉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