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检察日报︱乡村新绿

发布时间:[2024-03-21] 责任编辑:梁洁 浏览次数:1452

微信图片_20190507083851.jpg

漫步在田埂之上,深冬的风带着几分寒意,吹动了检察官张慧耳边的发丝。望着面前一望无际的土地,既安静又广阔,就像陆地上的海,无条件地包容着土地上人们的喜怒哀乐。这里正生长出一抹嫩嫩的新绿,等待着孕育新的生机……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的这里,曾经垃圾堆积成山、臭气熏天。

202012月,一通电话响起:“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吗?我要反映……”张慧接起电话后,如实记录下对方提供的信息。原来,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多块农用地被倾倒了大量固体废物垃圾,即便隔了很远的距离,也能闻到令人作呕的一股臭味,令人避之不及,这里也成了村民们深恶痛绝的“垃圾山”。

垃圾山不仅污染周边环境,还有可能威胁村民们的饮水安全,这可是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挂了电话,张慧第一时间汇报请示后,院里成立了检察办案工作专班。随后,专班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往涉案现场。走访群众、调查取证、垃圾类别鉴定、垃圾堆放面积测绘、询问当事人等。经过细致调查和深入分析,确认涉案场地责任人存在违规倾倒固体废物垃圾的违法行为,同时,相关单位也存在未充分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

随即,梅江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涉案场地负责人限期清除固废垃圾,提交复绿方案并签订复绿承诺书。终于,垃圾山被移走了,一抹新绿从曾被垃圾覆盖的土地上冒了出来。

截至2023年底,像这样的垃圾山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梅江区检察院共办理了6件,依法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涉案场地责任人清理固体废物达1700多立方米,涉及农村土地面积12亩。为构建异地非法转运固体废物垃圾快速排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固废堵村”问题复燃,梅江区检察院联合公安、生态环境、住建、环卫、交通等部门及7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调研会,分析了辖区异地非法转运固体废物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及整治成效,聚焦形成监管合力、提升措施效力等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强化主动履职尽责,发挥联防联治优势。

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张慧和专班同事到新联村开展治理回访复查。村民们在家门口聊天,孩子们在门坪内奔跑玩耍,欢声笑语让寒冷的冬风透出几分暖意。村民们看到检察官到来,热情地搬出板凳,凑过来说:“阿妹,自从你们来过后,垃圾山没了,空气也新鲜了,我们能正常生活种地,小孩子也有地方玩了,大家都夸政府好哩!”听到村民们的夸赞,张慧和同事们都露出了微笑。正在此时,一位同事刚好完成无人机高空勘查,大家都围过去,查看异地非法转运固体废物涉案现场整改前后对比的视频情况。看到原先的垃圾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抹新绿,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热情更是在胸中燃烧。

春天已经到来,相信这里会更加生机勃勃,西阳镇新联村会在又一年的希冀中,奔赴更加环保、绿色、文明的未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蓦然回首,已是几重春夏秋冬。回顾这些年守护绿水青山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一起涌上检察官的心头。或许日后还会有类似西阳镇新联村的案件发生,但是张慧和同事们一定会继续投身于检察公益诉讼事业,拿起法律的武器,向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坚决说“不”,用行动捍卫那一抹新绿,让群众的笑容如花儿一样,在山河锦绣中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