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9] 责任编辑:梁仲冰 浏览次数:9747

 眺望窗外,夕阳早已西下,耐心地把相机图片导出并分类好,轻轻地关上办公室的房门,回家。保存整理好每次出门办案的摄影成果和材料,是公益诉讼检察人日常工作里常见的一幕,也是公益诉讼检察人对美好生活的一份守护。

  四年前,我院迎来了公益诉讼这个新生事物,当时部室里案多人少,我作为一名新人跟随主任开始了第一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取证。那是群众反映的已关闭停产却未恢复生态的西阳镇阁公岭石场,这里山路难行环境险峻,当我们怀着第一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兴奋及路途不顺所致顿挫的复杂心情来到石场时,呈现眼前的是满目疮痍的石场,开采区域表土裸露,未开采区域被堆置了高高的土堆,严重破坏了山体的绿化。当我站在高处望眼过去,石场上堆积的泥土犹如一只猛兽,正对着山下安宁的村庄虎视眈眈,可能只需要一场暴雨,这只猛兽就会冲出牢笼,毁坏美丽的村庄和无辜的百姓。那一刻,这如同多米诺骨牌崩塌般的画面出现并冲击着我的脑海。“咔嚓!”按下快门,我开始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取证,天气酷热,道路崎岖,作为第一次接触公益诉讼取证工作的一名检察女同志,虽有几分青涩和紧张,但相机却一直在我手里拿的稳稳当当。

 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往返石场数十次,有过车轮深陷泥沼的麻烦,有过车辆陷入巨坑的恐慌,有过新鞋踩成破鞋的窘境,但随着公益诉讼程序的推进,看着经过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整改工作后,逐渐变回了一位“绿巨人”的阁公岭,一切艰辛和汗水都化成了惊喜,那一刻我明白了公益诉讼的意义,也明白了身为公益诉讼检察人的职责,守护百姓的美好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接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有数载,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如遇到熟人时的尴尬、粉尘落入眼里的酸痛、蚊虫叮咬的红肿痛痒,被狗追跑时的惊吓以及食物残渣腐烂臭味扑鼻时的恶心等,甚至还有许多未知的风险,但每一次我们依然坚持尽可能到达最高深处、最脏污处等问题根源去寻找事实的真相。勤奋之力、勇敢之心、智慧之眼、合作之道,这些都成为公益诉讼检察人探寻真相、守护公益路上的明灯,指引前进。

 “咔嚓!”,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公益诉讼检察人一路走来的辛苦和甘甜,荒岭变绿地、浊水变清流、不解变点赞、抵触变合作,这些变化不仅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鞭策公益诉讼检察人前进的动力。为民之心,岁月可鉴,整理好制服着装,挂上工作证,背上相机,公益诉讼检察人为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