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红色家庭,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2-04-19] 责任编辑:梁洁 浏览次数:10792

 曾祖父薛尚实是一位红色革命家,一生胸怀救国志,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印证了“书生从戎淬火青春 沪上风云弦歌不辍”。我从小沐浴在红色家风中,一方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另一方面,自觉树立起可借鉴学习的“活镜子”,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培养和传承优秀家风、家教。“深厚的民族文化、深刻的人生哲理”等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在家风、家训中代代相传的,永远指引和激励自己为家庭幸福、国家安定、社会发展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我的曾祖父原名梁华昌,他还有诸多别名,比如杨良、孔尚士、罗根、杨星祥……但用得最长的就是‘薛尚实’,并最后成为了正式名字。这样频繁的隐姓埋名是因为曾祖父在革命年代从事地下党工作,为了地下工作的安全,这个名字是曾祖父自己取的,意在“崇尚实践、脚踏实地。”

 从事地下工作没有电视连续剧那样简单,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从事地下工作是一件极其考验一个人的品质,考验个人对党的忠诚。由此古人才会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曾祖父的影响下,我的父辈们“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刻到了自己的内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自觉把爱家与爱国、爱人民统一起来,形成了“为民尽责、为国尽忠”的情怀。

 父辈们传承曾祖父的红色精神,将传统道德和革命精神融入到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让我从小事中感悟人生道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主动并自愿地接过祖辈为人民服务的衣钵,继续为中华崛起而助力。

 “书生从戎淬火青春 沪上风云弦歌不辍”是曾祖父薛尚实一生胸怀救国志,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生动写照。曾祖父青年时积极投身于爱国斗争,历任上海总工联党团书记、全国总工会华北办事处党团书记、中共南方临时工委会组织部部长等;在新中国成立后任曾祖父历任青岛市委副书记、书记,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等职。

 在担任任何一个要职时,曾祖父总能牢记“红心报国志”,从不因为位高而凌下,从不因为低而无所作为。在主持同济大学工作期间,带领全校师生开展建设运动,现在同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三好坞”,便是在曾祖父主持工作期间修建完毕。

 从小在家庭耳濡目染,让我感到“德行如坚盾,才能如利剑,家风如肌骨”,没有一个强健的肌骨,坚盾和利剑都无法举起和挥动。自己要想成长进步,必须要传承红色家风,这条必由之路的重要性,已经在我父辈的成长中得到展现。我的长辈们无论是在家庭生活上还是日常工作中,传承着曾祖父所塑造的红色家风,并身体力行上下功夫,将红色家风“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带动家人传承红色家风,坚持增才、修身的成长理念,促使每个人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深耕,练就真本领,成为一个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人。

 曾祖父的名字是“尚实”,意在崇尚实践、脚踏实地。受到曾祖父的影响,无论是父亲、叔叔和姑姑们,不仅仅身体力行做到了“承”,也做到了“传”。而我也充分认识到“传的重要性”,若没有“传”,曾祖父改名成“尚实”塑造的“崇尚实践、脚踏实地”家风、家训便会在下一代人身上烟消云散。

 为家风的传承,我自己用言传和身教,对孩子进行正向的引导,让孩子自发的认同“红色家风”,并使其成为自身价值观的一部分。例如,在阅读书籍时,用自己的见解对书籍的部分内容进行解读,并联系到家中长辈们的一言一行之中,然后让孩子举例表达自己的看法、想法,使孩子对其行为充满向往,让孩子认识到作为红色家庭的后代,是无比光荣和自豪的。

 今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目标的交汇点。在时代的感召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发展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作为红色革命家的后代,要像先人保存火种一样,守护红色家风,继续披星戴月,砥砺前行!今后我将继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体内蕴含着的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