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做时代需要的后浪

发布时间:[2020-06-26] 责任编辑:第一检察部 黄浪 浏览次数:10803

为致敬五四青年节,某网站发布了一段“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视频。

该视频中,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登台演讲,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何冰坚定又深情地声音极具感染力,让不少青年人听得热泪盈眶。随后,这段演讲在朋友圈刷屏,有网友赞其为“少年中国说现代版”。而那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更是成了年轻人的代名词。2020年,80后、90后、00后们都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曾经“垮掉的一代”“一代不如一代”的刻板印象被现实碾压。

在引发刷屏的同时,《后浪》也招来不少争议,其中“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这句话尤为明显。反对者指出:“社会正是在不断否定和推翻前人中,才有所进步”,所谓的“赞美”和“鼓励”可能反而是无用的鸡汤。也有人表示,《后浪》所描绘的,不过是物质条件最优越的年轻人的处境:玩跳伞、玩Cosplay、喜欢汉服、摄影和潜水,他们容貌俊俏、条件优越,才能有享受自由人生的权利,而更多的人还在苦苦为生存挣扎。

我观看完视频《后浪》,认为这个视频主要是希望让看到的人能够被视频所传达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和精神所鼓舞。之所以招来不少争议,主要还是视频《后浪》展示的只是少数中国青年人的面貌,因为视频传播范围广,视频的片面性被成百上千倍地放大了,视频中出现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人无法认同甚至有些“拉仇恨”,认为视频并没有展现大多数中国青年人的面貌。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捧或一味的指责,成为一枚二极管。人的悲欢并不相通,因此我们才有必要,去努力理解他人。君子和而不同,我们年轻人应该容得下更多元的审美和观念。的确,视频《后浪》所展示的内容大都不够普通,高空跳伞、环游世界、穿汉服跳舞、电竞捧杯等等,这些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内容都太过美好,离大量的中国普通年轻人都很远。但是视频《后浪》所表达的积极向上、乐于分享,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人与人的温情,让更多人读到了、看到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这些都值得我们给予鼓励与肯定,“后浪”们的确应该要有劲头。

时代的大潮在后浪推前浪间奔涌,而更多的后浪则是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展现着自己的才华。每个时代,后浪们有不同的责任与担当,从“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现在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为国家存亡不畏强暴、浴血奋战到现在疫情面前与病魔斗智斗勇,在祖国边疆手握钢枪,在科研岗位上磨砺着基础科学,后浪们总是知道时代需要自己做什么,知道、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后浪们只有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才能奏响时代最强音。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一个人的力量也许不够,但有千万个后浪,一定可以澄清玉宇,把这世界变得天朗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