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检察职业之美

发布时间:[2019-10-11]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0869

 职业之美,就是职业责任感的一种美学升华。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其独特的美感,它寄予了人们对这个职业的期待和要求,选择了一个职业,从业人员就有义务维护这个职业的美感、维护人们对这个职业的尊重。

  检察职业之美是良知坚守的美。对职业良知的坚守是任何一个职业美的基础和前提,失去良知的职业无论用什么华丽的东西装点都不可能是美的。检察职业良知应当是所有检察人员的内心信仰和精神家园,是他们面对任何诱惑时都不愿也不会放弃的原则。“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八字箴言,职业良知的基本准则是检察官的精神标杆,检察官的任命和晋升都要在庄严的仪式上掷地有声地宣读这样的誓词,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这个职业的信仰和追随。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检察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无论做出怎样的抉择,只要没有违背自己当初的誓言,他就会有力量继续自己的职业道路。失去职业良知的检察官,即使有再精湛高超的专业技能、再美轮美奂的仪表容颜,也不会因为这些东西而被人们欣赏赞美,相反,人们只会觉得这些美好的东西被一个失去良知的人所拥有,是一种“明珠暗投”的悲哀和遗憾。

  检察职业之美是谦逊传承的美。谦逊是我们在人生路上聆听的智慧之声,在我们不倦地追求学问的同时,它是我们的良友,更是一种对知识渴求的动力。谦逊是一曲古老而伟大的精神传承之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追求学问的态度,总是谦逊有礼,虚心汲取。一次,他在乘车途中被一个正在玩碎石瓦片的孩子挡住了去路,于是便上前劝说让路。结果孩子指着地上那座已经砌好的城池说:“老人家,您说应该是城给车让路还是车给城让路呢?”孔子被问住了。回去后对学生们说:“一个懂礼的小孩可以做我的老师啊!”谦逊,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仅现身于历史,现在,将来,也将继续传承。作为国家形象的承载者,检察官的谦逊有礼、宽厚克制的行为方式就会成为人们认可和赞美的品格。这种品格,使检察官在履行职权时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接受,而不至于使国家行为被质疑为纯粹的强权而受到非议。重权在握的检察官,会因谦逊克制平添魅力,也会因为这种魅力而扮美他所代表的国家。

      检察官把深情献给祖国、爱献给人民、诚献给检察事业。面对贪官,重锤出击;面对罪犯,明察秋毫,不纵不枉;面对钱权,正义之剑手中紧握;面对恐吓,浩然正气高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检察官——无愧为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