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铭记苦难 走向辉煌

发布时间:[2019-09-19] 责任编辑:办公室 施梅妹 浏览次数:11136

 “人,是从苦难中滋长起来的”,这是拿破仑的名言。是的,苦难是一笔伟大的财富,中国军民在八年抗战中,沦陷区有26省1500余县市,面积600余万平方公里,自1937年7月7日至战争结束,我军伤亡331万多人,人民伤亡842万多人,仅在中国大陆,战时儿童伤亡数字就接近220万,其他因逃避战火、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不可胜计,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财产损失204亿美元。

七十年是一条巨大的河。河的彼岸是战争的血与泪,河的这岸是一片和平的欣欣向荣。我们站在河的这岸眺望,望不断七十年的变迁。历史书上把上个世纪的硝烟与挣扎恰到好处地敷衍成一组声势浩大的数字供我们顶礼膜拜:“ 1937年7到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八年艰苦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战争是悲壮的、惨烈的、苦难的,但是人们对待苦难的心态并不苦难。战争是被迫的,是个人意志无法选择的历史运动,但心灵是自由的,反抗是自觉自愿的,这种抵抗没有丝毫的压抑,是心甘情愿的,是心灵之自由所致。战争解放了生命,战争释放了激情,当日寇的飞机俯冲向中国大地的时候,人们内心的生命意识被激发起来,那是肉体受难的时刻,也是心灵自由的时刻。“人,只有战胜苦难,才能获得新生”,这是那个时代所需要的表情,在苦难中微笑。

然而苦难并不可怕,因为中国的亿万民众心中有向往光明和成功的信念,当我们一次次地从摔倒的地方凭借自己的力量重新站立起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比原来更加高大与健壮。上帝明白,苦难是他送给中华民族的带刺玫瑰,它会最终带来成功和幸福,尽管为了这朵“玫瑰”,我们刺破了双手!

展望未来,珍惜和平。将尘封的痛苦记忆再次打开,不是为了让人们记住仇恨,而是让人们了解真实的历史,珍惜和平生活,捍卫人间正义。八年抗战,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但我们也付出了无比沉重的代价,然而与以往历次抗争不同的是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大觉醒、大动员的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响彻云天的《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一悲壮的吼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正是这种觉醒和团结的力量,使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从百年衰微走向新辉煌的一个重要起点,中华民族在凤凰涅槃中获得了新生的希望,为实现近代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理想提供了现实可能。让我们牢记惨痛教训,让悲剧永不再重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以更加自强自尊自信自豪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