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我的梦里客家

发布时间:[2018-09-04]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1318

我的家乡梅州,是一个坐落在粤东北的美丽城市。提起梅州,无不把她与世界客都称号联系起来,这是500多万梅州子女的家园,是百万客家籍游子魂牵梦绕的故土,也是我生活了30年的地方,一个让我引以为豪的梦里客家。

一袭清影把我带进梦里客家。闲暇之日,常约三五好友,走遍五县两区一市,欣赏家乡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最爱登上最高峰铜鼓嶂俯瞰群山,最爱南台山之下仰望世界第一卧佛,还有千佛塔的静谧、人境庐的文雅、雁南飞的诗意和西岩山的湖光山色、客天下的无限风情,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四季如春的家乡,犹如一个穿着万紫千红艳妆的少女,给人以视觉的盛宴,又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成为游人寻幽、览胜、挹趣、怡情的桃花源休闲之都

迷人风韵让我痴恋梦里客家。生活在客都的人们,无不受客家文化的渲染,无不被浓厚的客家情怀醉迷。俚雅相华的客家话,余音绕梁的客家山歌,释放永恒的魅力;美味的客家菜,清冽的单丛茶,散发着浓浓的芳香;折射千年文化的围龙屋,见证客家历史的土楼,延续着客家的符号。在这片红色土地,叶剑英黄遵宪丘逢甲的精神影响着梅州人,崇文重教的传统,包容开放的理念熏陶着梅州人,更续写着文物由来第一流的传奇,展现着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客家之乡的风采。

亭台闻书香,莲塘看月华,最是围屋春光好,山前山后是梅花……”家乡梅州可以说是处处是花园,到处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美如桃花的采茶姑娘,手把犁耙的田间妇女,琢磨夕阳的安详老人,唱出书香的月下童谣,豢养逸致的自驾闲游,构成一幅幅亮丽的风景。最是那围屋内外,交织成一树繁花,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放松心情,放慢脚步,放飞梦想。花园绿林式的宜居环境,田园牧歌般的慢生活节奏,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无比幸福的体验。

历尽天华成此景,经过40 年的改革开放征程,家乡不再是那个经济落后,信息闭塞的贫穷面貌。看如今,电子商务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特色古镇为镇容镇貌涂抹靓丽的一笔,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成就来之不易,每一步跨越都孕育于风险和挑战,每一个脚印都写满了奋斗与艰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几多英才拔萃,无数杰士扬镳,承启梅州数代人的光荣和梦想。饥困、温饱和小康的转变,汇聚了多少仁人的汗水和辛劳,融合了多少志士的激情和奋斗。

奉献无言,勤劳双手捧客都强盛;成就有声,灿烂笑容引来世界瞩目。家乡今天的,离不开每个细胞的努力,离不开平凡个体的正能量。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梅州人,从出生到现在,从学习到工作,是家乡给予我爱的乳汁,给予我文化的给养——简朴诚实的气息、热情好客的情怀、坚韧好强的风格、包容开放的理念,更让我沐浴梅州好政策的春风,让我享受家乡发展成果的恩泽。如今的我,光荣地成为人民检察队伍中的一员,面对庄严的国徽,我时刻铭记,我是国家法律监督的忠诚卫士,公平正义就是我的理想和光荣,我要拿起扫黑除恶的利剑,擎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力保一方平安与和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梦里客家,激励我志,激扬我情;梦里客家,鞭策我行,敦促我为。全面小康号角响亮,家乡生态发展的步伐铿锵着我们的梦想和信念,就让我们引吭高歌,用辛勤的双手,在工作岗位上一点一滴地耕耘,去铺就梦里客家的圆梦之路!

朱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