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不忘初心 莫问前路难与否

发布时间:[2018-08-31]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0961

记得《华严经》里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是初心?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走得十分茫然,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忘记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们会经常听到人们的忏悔: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要是我愿意刻苦,要是我有恒心和毅力,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联想到我们检察职业,也许在外人看来这份工作是威风无比的,非常“高大上”的,但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检察工作是平凡而清苦的,既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懂得无私付出。奋斗在反贪一线的检察干警,常常得顶着烈日酷暑,冒着隆冬严寒,深入乡村,走街串巷,为的就是得到一个关联的证据,惩治腐败,伸张正义;公诉人夜以继日聚精会神地翻看卷宗,认真斟酌法律的适用问题,为的就是能在庄严的法庭上,陈述一段掷地有声的公诉词,严惩犯罪,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办公室的干警则忙活着琐碎的内勤工作,终日以书报为伍,与电脑为伴,为了写材料常常放弃休息日,有时半夜还在敲打键盘,为的是更好地宣传检察工作。

没错,这就是我身边的检察同仁们的真实工作写照,他们的工作真的很平凡,但平凡不是平淡,更不等于平庸。当我们忙于各种案件,穿梭于各个庭审现场时,我们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没有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从穿上这身制服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我们将担负起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责任,就意味着始终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牢牢记住,这就是前仆后继的检察人们最原始的初心。

不忘初心,坚守致远,我们每一名检察干警只有让心中的“引擎”永不熄灭,才不会在时间的长河中停滞不前、迷失方向。不忘初心,才会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强烈责任感;不忘初心,才会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毅力;不忘初心,才会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施梅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