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读《白说》有感

发布时间:[2017-10-12] 责任编辑:王君娜 浏览次数:11893

《白说》是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作品,主要记载着白岩松在各个场合的演讲稿。之所以会拜读《白说》,主要是因为喜欢白岩松,高中时代,为了使写的作文充实、有料、“上档次”,语文老师都会推荐我们看他主持的《感动中国》,他那深刻而不呆板,活泼而不媚俗的主持风格深深地吸引着我。

读《白说》,你会发现白岩松不仅具有新闻人敏锐的社会洞察力,而且还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许多演讲都会引发人们去思考“我应该为改变……(一些不好的现象)做些什么”?其中他在书中说道我们在工作上应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一直以来,人们对“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一种误解,好像是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但其实正是干好本职工作的体现。按时、按点、按要求把每天的钟撞好,就是圆满完成了你的本职工作,不怕钟声扰了谁的好梦,不嫌重复动作的单调乏味,不慕前台讲经的风光。庄严响亮的钟声自有其神圣的昭示,就是你的工作成果。把撞钟看做是平凡,总想着成名成家接受万人膜拜,才是没有根基的急于求成的功利思想,我们社会发展需要的是在各个岗位上安心、负责、不打折扣撞钟的“和尚”。

其实,在我们检察机关也有这么一群“撞钟人”,他们就是综合部门的干警们,他们没有公诉部门干警在法庭辩论时的唇枪舌剑,没有侦监部门干警行使侦查监督权的正气凛然,更没有自侦部门干警行使反腐利剑时的气宇轩昂。综合部门的工作琐碎、繁杂、且不易出成绩。在外人看来,检察机关的人员除了在业务部门以外,其他都是闲职,都是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报、聊聊天、喝喝茶。综合部门主要职能是做好机关的后勤保障,可能你会想政工部门只是管理人事组织关系、纪检监察部门只是管纪律查出勤、办公室只是端茶写材料、行装科只是派车做账,技术科只是联网修电脑、法警这个号称全中国最幸福的职业,只是机关内院巡逻维护机关安全就可以了。但我想说的是你想到的只是他们工作的一小部分。比如办公室的工作不单单是写材料,还有会务、收发文、保密工作、档案管理、新媒体管理建设等大项,每个大项下又分许多小项目,像保密工作下有分为涉密人员管理、涉密介质管理、分保系统的审计……

综合部门的岗位看似平凡、工作也看似简单,但正是有了综合部门干警像撞钟的和尚一样默默无闻地付出,为检察工作提供了坚固的后勤保障,检察工作才能扬帆起航,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