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做理想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7-09-14] 责任编辑:办公室 王君娜 浏览次数:11220


前段时间,翻看朋友圈时被一篇题为《他曾是耶鲁大学毕业的中国高材生年薪可高达6位数的精英!如今却沦落到了农村一无所有……》的文章吸引了,带着一种高材生究竟遭遇了什么挫败的好奇心和同情心点开文章阅读起来,而读完文章,我的内心无比震撼和动容。

秦玥飞,耶鲁大学毕业的中国高材生,毕业后,他放弃年薪可高达6位数的就业机会,回到祖国,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考,扎进农村。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他说他的理想就在农村,面对农村的误解和冷漠,他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去化解。并发起“黑土麦田”公益项目,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发挥自己的价值。2016年感动中国评委会给予秦玥飞的颁奖词是“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是的,青年啊,你就应该做理想的践行者。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透过时空的层层帷幕,可以发现,正是一批批有志青年“初生牛犊不怕虎”、“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才有了救亡图存、强国强族的民族觉醒,有了抗战在艰苦卓绝中的改天换地,有了勒紧裤带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的自立自强,有了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腾飞崛起。

青年,是一个能引领潮流、澎湃时代的群体,是一种能跨越时空、刻画历史的力量。我们总能被像秦玥飞这样的有志青年激励着、鼓舞着、甚至那沉睡已久的激情与斗志也会被唤醒,因为我们也是有志青年。

有这么一群青年,怀揣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理想,怀揣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理想,投身于检察事业。忘不了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时的激动喜悦;忘不了那一颗小小的检徽居然有那么神奇的魔法,从你戴上它那刻起,你就许诺他,定不负检察,不负韶华;忘不了在犯罪嫌疑人定罪伏法以后涌上心头的不是喜悦而是怎样才能“天下无贼”时的深思。

因为有理想,检察干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热血。面对一摞摞案件卷宗,他们常常放弃与亲人相聚的时间,加班加点审结案件;面对金钱的诱惑、言语的恐吓,他们不忘初心,坚持办“铁案”;面对来访群众的不解、谩骂,他们微笑应对、耐心解答,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忧。当青涩、稚嫩变成成熟、老练,当零经验变成办案能手,当理想慢慢变成现实的时候,那背后是辛勤和汗水的付出,是不忘初心的坚持。

如今,检察体制改革下,我们青年检察干警更应把检察事业扛在肩上,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闪躲,做理想的践行者,促使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