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阅读全文

最美检察人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4-01-13]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1572

最美检察人的追求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检察院  施梅妹

 

 

老话常说,“相由心生”,意思是人的心情、理念主导着人的身心,内在的心理状态会通过外在的器官表现出来,并通过时间的累积不断地改变着外在的形态。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有人崇尚快乐,有人迷恋权贵;有人崇尚简单,有人贪图名利……诸如此类,归根结底是人们的理念和追求问题。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是全体党员的精神之魂、立身之本、执业之基,只有被认识、被理解,才能成为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中的追求。

为民是检察工作的宗旨

权力来源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我们检察工作的根本使命是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检察干警需要具备心系人民群众的情怀。在具体的执法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应当牢固树立为民执法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的意见,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民意,摸清民情,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准确地把握社会矛盾的特点与规律,把积极妥善地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服务和谐社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认识和定位,树立化解社会矛盾意识是最高层次的执法理念,重点查办涉及民生民利、群众呼声较高以及有可能引发深层次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反腐纠贪,维护群众利益。

务实是检察工作的要求

对检察干警而言,务实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检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它体现了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态度。一个人能够以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弘扬务实精神,就是要在做任何事情、解决任何问题坚持理论联系,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真正做到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不断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让群众“听得进”;提高依靠群众贴近群众的能力,让群众有“亲近感”;提高准确把握群众心理的能力,让群众“信得过”;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群众“心里服”。

清廉是检察工作的根本

清廉,不光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更是对一切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作为站在反腐纠贪第一线的检察机关,更需要大力加强干警自身的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检察干警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清廉就要求检察干警与一般社会经济活动保持适当的距离,检察干警的权威不仅来自于法律所授予的权力,更来自检察干警自身人格力量的支撑。司法的特性要求检察官独立于案件的利害关系之外,独立于利益纷争的主体之外,检察干警中仍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职务道德修养,始终坚守住自己的职业操守,在关键时刻才不会被外界所诱惑,才能在是非、矛盾和得失面前作出正确的选择。

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怎样才能对得起这个有分量的称谓,都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的。那些身体力行,心中有美好追求的最美检察人们也许在心灵深处都有一种声音:是一条河流,就要把一方沃土滋润;是一棵大树,就要给人们一片绿荫;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就要给社会撑起一片和谐的朗朗晴空,自觉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日常办案和工作生活的点滴中,在实践中去感知、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