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阅读全文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5]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0742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8日在梅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明仰

 

各位代表:

我代表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大局发展,深耕细作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诗画梅江 文明客都”建设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全年共有8个集体和16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一、融入大局勤履职,服务保障发展有新高度

(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委“1158”思路举措和打造“三宜城市示范区”的构想,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为打造大湾区最美“后花园”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产品。制定《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专题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积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营商环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积极参与“创文”、“两美行动”等行动,深入挂点村、社区督导“创文”工作。

(二)扎实推进平安梅江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办案质效。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44件52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68件397人,不批捕73件11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39件638人,经审查决定起诉396件532人,不起诉25件33人,移送市院及其他院起诉24件64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提前介入、从快批捕,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恶案件29件65人,经审查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件1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27件58人,经审查认定为黑恶势力犯罪1件7人。

(三)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加强与纪委、监委衔接配合,实现反腐败监察调查与检察审查的“接力跑”。全年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8件18人,决定逮捕1414人,依法提起公诉1818人。成功办理江南新城征地拆迁系列渎职案、大埔县林业系统系列贪污、受贿等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3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立足办案全力参与社会治理。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年受理来信来访116件次,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救助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件4人,发放救助金115000元。

二、强化监督护公正,聚焦主责主业有新作为

(一)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强化侦查取证监督引导,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健全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机制,形成捕诉合力,在全市率先全面铺开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全年共开展巡回监督60余次,提前介入案件101件,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118份;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发出检察建议3份,意见建议均被采纳。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件,改变公安定性23人,纠正遗漏罪行6人,追捕1人,追诉6人,强化了监督制约,促进了规范执法,提高了办案质量。

(二)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加强对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法律适用错误、审判程序违法和枉法裁判的监督,提高抗诉质量和效率。2018年提请市院抗诉1件1人,市中院对该案进行了改判;今年按二审程序提出抗诉1件。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审判监督作用。全年检察长列席审委会4次,列席意见均得到采纳。

(三)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牢固树立全面监督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加大对行政行为违法的检察监督。全年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6件,其中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件(去年受理今年办结1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件。

三、主动担当善作为,公益诉讼工作有新成效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充分利用诉前程序,敦促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一)扎实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工作。积极开展河湖管理和水环境质量监管工作,对污染水源问题“零容忍”。针对黄塘河、周溪河部分河段污染严重、呈现轻度黑臭的情况,与市院联合成立专门的办案小组,对黄塘河、周溪河污染及整治情况开展调查。并向相关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促进落实整改,消除污染问题,保障梅江河源头区的水质安全。

(二)扎实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并注重以个案办理推动行业集中整治。结合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针对我区的生猪屠宰和经营现状,特别是生猪零售商普遍无法提供齐“两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验合格证明)的问题提出行业整改意见。经过多方努力,初步形成了一套从养殖、运输、屠宰等生产源头到市场流通整个过程的监管体系,规范生猪产品从批发到零售环节,形成可追溯的链条,实现了生猪销售行业的行业整治,让市民吃上“放心肉”。该案被评为2019年度梅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三)扎实开展倾倒垃圾乱象整治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已征收土地被胡乱倾倒垃圾、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在依法调查后立即发出检察建议,敦促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垃圾废物全部清理干净,并加强防尘降尘防护处理,困扰周边群众的垃圾污染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勇于创新擦亮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有新举措

坚持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构筑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体系,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一)有效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检警社联合社会调查制度,坚持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强化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保护、社区矫正监督,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批准逮捕未成年人 9件12 人,附条件不起诉 1 人,决定不起诉8 件11 人,开展社会调查34 人次,封存犯罪记录30人,心理测评34人。

(二)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态度。联合教育、民政等六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加强预防校园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侵犯未成年人犯罪,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 件4 人,起诉 6件 6人。

(三)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围绕防治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关爱留守儿童、“宣讲一号检察建议”等主题,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印制“一号检察建议”宣传图册10000份,通过区教育局赠予全区各中小学。全年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9场(次),受教育学生4000多人(次),率先完成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目标。

   (四)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联合公安、团委、长沙镇政府等部门在梅江区长沙镇大密村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通过法治宣传、法治教育、司法救助、平安创建、社会治理等方式,以点带面,协同配合,努力创建区镇村三级联创,可复制、可借鉴的“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

五、检务公开促公信,深化阳光检务有新力度

坚决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意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工作制度,配合市院做好大埔团、梅江团的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梅江检察工作,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开展各类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5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民营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共计100多人次走进检察机关。同时,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规范阳光检务工作操作流程,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检务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发布检察资讯4451条,多次登上全国检察机关影响力榜单,得到上级领导和权威媒体的认可,梅江检察新媒体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

六、从严治检提素能,过硬检察队伍有新面貌

(一)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注重意识形态正面引导,着力正本清源、引正纠偏,教育全院干警听党指挥、向党看齐,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守好管住检察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专项整改、推进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机整合、统筹推进。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破解阻碍检察发展的难题,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为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扎实推进内设机构重构性改革。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解决“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检察供给不足的问题,突出专业化建设、突出扁平化管理、突出协同高效、突出内部制约,完善职能配置,按照案件类型和业务、工作性质设置2个业务检察部1个综合检察业务部门和2个行政部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总体布局初步形成。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6份,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检风检务督察,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肃检风检纪,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深入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专题研讨、邀请专家讲座、集中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干警的专业素能。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代表和委员们关心关注的我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将在年后开始动工建设,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关心和支持、人大有力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对所有关心支持梅江检察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生态等需求日益增长,检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一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为大局、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还需付出更多努力;二是我院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内设机构改革后需要更好实现检察资源的科学部署、合理布局、优化配置;三是公益诉讼工作有待深入大力推进;四是两房建设后续附属工程的资金来源及项目建设压力巨大;五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仍需加强,拔尖型法律人才紧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持续努力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主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重点谋划2020年检察工作:

一是以更强的政治意识,提升服务大局的实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继续认真开展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为梅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检察努力、体现检察担当。

二是以更强的人民情怀,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促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抓紧抓细抓实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三是以更强的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平衡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践行检察监督新理念,优化创新检察监督方式,推进内设机构运行更加平稳顺畅,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平安梅江建设。

四是以更严的建设标准,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任务,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打造梅江检察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品质。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与全区大局同频共振,为人民福祉忠诚履职,努力开创梅江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