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梅江检察: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1]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1620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行使政治权利以及脱管、漏管的情况发生,近日,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前往辖区内派出所及村(居)委开展专项检察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319163219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检察干警通过仔细核对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名册、核查监管档案资料、电话通知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到派出所谈话等了解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情况,发现大部分派出所在纳入剥夺政治权利监管和期限届满解除剥夺政治权利时没有及时通知所在村(居)委及本人、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在剥夺政治权利监管期间无任何思想汇报或其他相关谈话材料、有些派出所把被剥夺政治权利对象与其他刑满释放人员一同纳入重点人口管理,没有单独监管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4031916321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察干警现场向派出所提出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管措施等建议,确保刑罚执行到位。

此次专项检察既增强了执行机关的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也加强了检察机关对高墙外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全面掌握了解。下一步,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化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以有力监督引导执行机关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切实维护刑罚执行活动的严肃性、权威性,促进社会秩序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