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扶弱帮困彰显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2023-10-27]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6076

640.png

近日,梅江区检察院以支持起诉+司法救助为抓手,成功办理了1件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民事案件,帮助弱势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2年,何某某在梅州市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工,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数月未接订单遂停工生产,但公司却未按相关规定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的生活费给何某某,12月底又以何某某感染新冠肺炎为由辞退何某某,且未支付经济赔偿金。20231月,何某某向梅州市梅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驳回了何某某的大部分仲裁请求。

2023年3月,何某某向梅江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请求检察机关为其维权提供法律帮助。受理该案后,检察官认真审查了何某某提供的证据材料,协助调取证据,向其详细解释相关法律,并建议其修改和完善民事起诉状,依法确立诉讼请求,随后向梅江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何某某独自抚养两名未成年子女,母子三人主要依靠何某某务工维持生计,因新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检察官遂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至第三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审查案件后,开展实地走访,认为何某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何某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何某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梅江区检察院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运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检察职能,支持弱势群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主动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浓浓的司法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