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组对梅州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发布时间:[2023-09-19]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7105

刑事执行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中重要的一环,贯穿于刑事诉讼活动的全过程,被称为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

为促进看守所监管执法与派驻检察工作双提升,保障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按照梅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安排,由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平远县人民检察院组成的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组对梅州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1A1A9039_副本.jpg

近日,在梅州市看守所召开了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巡回检察指导组组长、梅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秦川,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伟中,检委会专职委员何永兴,平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钟奕雄,梅州市看守所、驻所检察室、梅州市公安局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何永兴专职委员宣读了授权决定,钟奕雄检察官解读了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梅州市看守所、驻所检察室、梅州市公安局代表均就巡回检察工作作表态发言。宋秦川副检察长对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回检察的重大意义,坚持以“案件化办理”为核心,厘清“四种”关系,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巡回检察工作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巡回检察工作始终。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既聚焦看守所监管执法、刑罚执行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同时也聚焦驻所检察室自身存在的监督理念滞后、监督手段单一、监督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做好与相关单位在巡前准备、现场检察、巡后反馈等各环节的充分沟通。要坚决筑牢防线,严格遵守巡回检察工作纪律和“三个规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增强巡回检察工作透明度,提高巡回检察工作质效,让每一次巡回检察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1A1A9603_副本.jpg

1A1A9416_副本.jpg

接下来,巡回检察工作组将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看守所监管安全、收押出所、刑罚执行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走好刑事司法“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