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梅江区检察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研讨班精神

发布时间:[2023-08-24]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7517

822日,梅江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结合梅江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锐主持,全体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室负责人参会。

cf4cb3d89b41385c960e90593d3dcef_副本.jpg

会议指出,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梅江检察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市检察长研讨班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以“检之要者”服务“国之大者”。把讲政治与讲法治结合起来,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打击危害政治安全、影响社会秩序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对接“百千万”工程,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保障民生福祉,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抓好司法民生实事。推进未检品牌建设,以检察之力促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推进业务发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守护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发挥好最高检46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牢牢把握检察业务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主要精力聚焦到提升办案质效上,补齐短板,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担当实干、素质过硬的检察铁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党建引领,把支部堡垒和党员旗帜的作用发挥出来。大力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开展岗位练兵,在办案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从严管党治检,深化自我革命,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