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我院“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 举行挂牌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18-05-17]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6088

       5月17日上午,我院在江南文化路举行“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挂牌揭幕仪式。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少荣,区委副书记、区长钟秀堂,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宋秦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延生及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挂牌揭幕仪式,我院院领导,侦监科、公诉科及未检办干警参加了挂牌揭幕仪式。挂牌揭幕仪式由副检察长胡瑞环主持。

3A6A1629_副本.jpg

 在挂牌揭幕仪式上,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明仰首先介绍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工作职能作了说明。他指出,在今后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加强与共青团、关工委、妇联等的社会联动,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将未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格局之中,不断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体系,同时不断扩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效应,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做深、做实、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打造这块“梅江检察名牌”,讲好梅江未成年人检察故事。

3A6A1635_副本.jpg

 钟秀堂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我院“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室挂牌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院在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给予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向阳树”未检工作室的成立,开启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发展的新航程,为充分保障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拓展了新的思路、延展了新的平台,是顺应检察改革趋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化资源配置的新举措,希望检察院未检工作人员和社工志愿者要用好这个平台,注重帮教感化,引导失足未成年人充分认识犯罪危害,从而认罪伏法、改过自新;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夯实预防犯罪的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创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亲民的情怀,努力践行公平正义的司法精神,积极探索和拓宽职能,认真擦亮“梅江未检”工作品牌,把“向阳树”未检工作室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品牌工作室。

3a6a1686_副本.jpg

 宋秦川副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对“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未检帮教预防作用。坚持办案与特色活动开展并重原则,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创新预防形式,延伸帮教触角,开辟未成年司法保护的新道路,积极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打造特色品牌,为全市未检工作提供有益示范。切实贯彻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积极创新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延伸未检检察职能,把工作做出特色,为我市其他县(区)检察院未检专业办公办案区建设和未检工作开展提供有益经验。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最大化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市作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地区,要积极整合学校、司法、家庭等各种社会资源,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关爱未成年人机制,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A6A1716_副本.jpg

 最后,吴少荣检察长和钟秀堂区长共同为我院“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揭牌,参与揭幕仪式的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工作室。

7e1774bb79176c6ee07eed5c1e3ae5ca - 副本.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