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动态 >> 工作动态 >> 阅读全文

我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5-17]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5837

5月17日上午,我院在七楼会议室召开“向阳花开,与你同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南方日报、梅州日报、广播电视周报、梅江直播等多家媒体记者,梅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检察院、区委政法委、人大法工委、宣传部、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也参加新闻发布会。这是我院首次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公诉科科长林翠婷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517095126.jpg

会上,我院新闻发言人施梅妹通报我院未检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我院立足梅江检察工作实际,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作为“梅江检察品牌特色”来打造和实践,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权益,我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引入社工服务全面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首创青少年诉前社工帮教矫正制度、建立检警社联合社会调查制度。并试点开展未检新增职能,从司法保护走向综合保护。下一步,我院将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努力提升未检工作社会认知度,深入开展社工服务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稳步推进未成年人刑执、民行检察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寓情于法、关爱未来”品牌创建工作。

3A6A1886_副本.jpg

接着,我院未检办负责人李丽玲向大家通报了我院办理的两起涉罪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

3A6A1907_副本.jpg

最后,根据发布会的主题内容,各媒体记者分别从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哪些特点、检察机关如何看待外界关于“对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放纵未成年人犯罪的质疑”、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上升的原因、检察机关如何应对虐童案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检察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对涉罪未成年人有什么特殊保护等方面提问,新闻发言人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