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发挥检察职能唱响“三部曲”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14-04-18]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322

    今年以来,我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唱响选前预防曲选中监督曲选后警醒曲三部曲,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促进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明确目标,唱响选前预防曲

    年初,我院党组就要求将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当作服务区委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重点,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预防调研,法律宣传和矛盾化解等工作。一是深入调研,运用建议巧预警。加强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沟通联系,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调研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撰写的调查报告和检察建议得到区委潘小韬书记的充分肯定,批示转发各镇办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二是多措并举,形式多样广宣传。通过法律宣传咨询、开辟宣传栏、分发宣传册、上法制课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共深入123个村社区分发《两委换届选举法律宣传》手册1000份、张贴宣传海报150张,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三是化解矛盾,提前介入保稳定。通过下访巡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如针对金山街道东郊村出现村民散布不实消息中伤提名候选人、干扰选举顺利进行的情况,及时派出工作组,约谈警醒相关人员,及时有效制止不正之风的滋长,确保了选举活动正常开展。

    二、突出重点,唱响选中监督曲

    积极开展现场监督,在选举投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站(),共派出9个工作组到重点、难点村开展现场监督和法律服务11场次,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处理在选举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事件,纠正违反选举程序的现象,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如西阳镇筀竹村选举日,由于该村部分选民存在扰乱选举的现象,该镇领导向我院反映后,我院及时对情况进行研判,采取措施,抽调部分骨干力量到该村开展法律宣传教育,陪同选举工作人员全程监督选举全过程,帮助疏导选举现场秩序,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进行,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选民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惩防并举,唱响选后警醒曲

    为了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反贪部门针对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激化,立足早谋划、早摸排、早控制、早化解。完善信息排查沟通机制,对一些可能影响选举进行的挑头分子、苗头性问题超前介入,提前采取措施,及时化解;进一步落实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严肃查处选举中的干扰、破坏、妨害、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确保选举依法、公正、规范和有序进行;做好信访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工作,建立信访处置应急预案,加强社情民情分析,全面客观地掌握信访动态,落实专门人员进行信访接待与答复,防止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如接到群众举报金山街道黄坑村干部在任职期间存在经济问题线索后,院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处理好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有重要影响,马上指定专人对该线索展开深入调查。经缜密初查,一举立案侦查贪污案件13人,及时平息了群众怨言,促进了和谐稳定。案件查处后,预防部门及时跟进,制定在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对新一届村(居)委会主任、村(居)民代表、村(居)委会委员进行集中培训的工作方案,开拓村(居)基层人员视野,增强村(居)干部的区域和谐发展观念、民主法治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