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多措并举护航“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14-01-13] 责任编辑:梅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658

多措并举护航“两委”换届选举

 

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梅江区检察院立足服务党委重点工作,针区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把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纳入2014年度检察工作的统一部署之中,多措并举保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院专门成立了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从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风险点着手, 防止我区换届选举中发生犯罪与腐败现象,采取多种措施服务村(社区)委会换届选举,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加强选举法律宣传。通过法律宣传咨询、分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选举法律宣传活动,走访相关村、社区,在选民中广泛开展相关选举法律宣传,使民众充分了解选举的步骤、程序、内容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从而调动选民参选的积极性。二是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下访巡访活动,督促各村、社区健全村务公开、帐务公开,加强工作情况总结和信息反馈汇总,及时了解有关选举信息,对于因选举产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结合发现问题,发送检察建议。结合在巡防活动中了解到可能影响选举顺利进行的问题,通过发送预警性检察建议的形式,向各镇、街道发送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到目前,全部检察建议均得到反馈和被采纳,各镇、街道表示我院检察建议针对性强,对开展两委换届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目前正积极部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为顺利推动两委换届选举做好准备工作。四、加强沟通和联系。主动与区选办加强联系、沟通,详细了解选举工作进展和社区动态,及时掌握选举工作的各项措施,通过各种换届选举服务工作的开展确保选举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